[方王方]《山间事》

*OOC

*一个架空的胡言乱语paro

*如果有逻辑死,请不要殴打作者(蹲

*Most importantly,吾王生日快乐,我喜欢你!


1

方士谦说,你们等等。

闻言一行人都放慢了脚步,他指指栈道旁一个洞穴,神情像捉迷藏时发现了藏起来的同伴。

“我先进去探探。”他捏着手电筒,向里一晃。

洞里黑漆漆的,一望望不到底儿。方士谦自然不怕鬼神,心下却仍是一怵。一个深山里的岩洞——如果不是看到洞口石壁上刻着的字符,他定是不会生出一探究竟的念头。

他所在的是个地质勘察队。这一带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,好在刚刚被发现,尚不至于被万恶的旅游业糟蹋得寸草不生。眼前是砖红的岩石,刚入秋,山间天气闷凉。方士谦朝身后挥了挥手,示意队友过来。

“我先进去了。”他说。

岩洞里气温骤然凉下来,透着一股子难以抗拒的寒意。他刻意放缓了步子,避免发出过大的声音。经年的洞穴里不知会有什么生灵在等待,贸然进犯总归不是什么理智的选择。他一晃手电,光线扫过岩壁——

“你们都快过来看!大发现!”方士谦喊道。

然而无人应答。

他回过头去,发现洞口的光已悄然消失。


方士谦做勘测员也有几年了,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。怎么,开门还需要口令啊?他心说。

他跑到曾是洞口的地方,发现那里已是一块石壁。他拿灯一照就看出硬度。出不去,他迷之镇定地判断。可这是咋回事儿,闹鬼了么?

别管那么多了。方士谦自言自语,声音在岩洞里营造出奇异的3D环绕声效果。他掏出相机和笔记本,准备记录岩壁上的东西——那便是他想要告诉队友的发现。

是一幅刻出来的画。明明是至坚硬的石头,刻画出来的线条却犹如细腻的木雕。手电筒的点光源下纹路清晰,辨不出年代的痕迹。大概是一幅山水画,险峻山峦中端坐着两人,像是促膝谈心,又如对甄对饮。

他一眼就看出这艺术水准很高,而且是壁画——此等神品,莫不是上天在让我死之前感受一下艺术的熏陶?

而这时方士谦才发觉到现在为止最奇怪的时是什么。

他太镇定了。

镇定得不像被困在离奇的岩洞里无计可施,而是等待赴一个约。


2

那时他也是如此,和舟中人对望。却不似现在,隔着山隔着水。

方士谦说,冰封三尺,你莫不是来钓雪的?

而那舟中人只是望着他,久久不言。

那人一双眼睛生得奇特,有人说是神仙相貌。方士谦只觉得不就是大小眼儿么。那人说,我是在等你,信么?

方士谦正要回他,眼前却朦胧有光。他眨眨眼,眼前已又是那个要命的岩洞。

最要命的是,还有个人坐着。

方士谦忽地醒了,下意识问:“你谁?”他向四周望了望,东西倒是都还在。那幅画却没了,转而是大变活人,在手电的灯光里吓唬人得很。

“其实……你也不用这么慌。”方士谦(主要靠他一双大小眼)认出这人和梦里那个一模一样。常识告诉方士谦,人是不可能梦见自己没见过的东西的,可这人,他也确实不认识啊……

那人坐定了正视着方士谦,“你不用担心你朋友找不到你,这个洞里的时间已经静止了,”他平平淡淡地说,“先听我讲个故事吧。”


手电筒的灯忽地暗了一截,方士谦哎呀了一声,知道这是快没电了。他手忙脚乱地从登山包里扒拉出蜡烛点上:“你说吧。”

“方士谦,”那人叫了他一声,“你今年多大?”

“二十六啊……不过你怎么知道我叫什么的?”方士谦挑眉问他。这人的神色不露痕迹地凝滞了一下,但方士谦仍注意到了。

“算了。”他垂着眸,“你先听我说吧。”


3

“从前有一个少年,别人热衷的考试做官他一点儿热情也没有,就喜欢刨个沙子研究个昆虫之类的。”方士谦听着这人“从前有座庙庙里有个和尚”一般的句式,多少有点儿犯困,但他出于尊重和迷一样的好奇,还是淡定地听着。

那人好像没注意方士谦的反应,只自顾自地说,“然后,他就发现附近的山里有点儿古怪。就是常人说的,闹鬼。

“很早他就听祖父母那一辈的人说过的一些乡间传说,意思是这一带风水邪得很,夜半时分上山会看见亡灵,还有莫名其妙响起的声音一类的灵异事件。

“可是这孩子偏不信这个邪。在小孩儿长成青年的时候,一天半夜,他偷偷溜出家门去了山上,想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。这么说吧,那个时候自然科学还没有普及,就算有些学者私下里研究也成不了主流……”

“所以他就是去作死了吗?”方士谦像是飞快地接受了这个设定。

“可以说就是这样。”那人被打断了多少有点儿不爽,但还是皱着眉肯定了方士谦的意思,“那时候根本没电灯这种东西,晚上天黑下来就两手一抹黑了。

“那孩子就这么摸黑上了山,手机提着个油灯。当时已经是深秋了,一入夜,室外特别凉。但是他不怕,就是后悔没多穿件儿衣服。”

“……还真是勇气可嘉。”方士谦感叹了一句。

对面人瞥了他一眼,说,你不也是么。

“啊?”

“没事儿。然后,他就真的看到人了。”

“所以其实都是那个人在捣乱?但是也太傻逼了,半夜出来吓唬人。”

那人无语,“其实不是人,前世有没完成的事儿罢了——暂且先称他为鬼吧。小孩儿刚上山就看见个人影在那儿,其实还是有点儿怵的,我当时看得出来……”

不对……方士谦一愣。

“这青年就问鬼在干嘛。其实鬼在前世年纪很小就死了,说起来其实比这时候的青年还稍小些。所以他的样子也是很年轻的。鬼就问,你看得到我?

“青年觉得挺奇怪,他说,这么大个活人怎么会看不到。鬼说,其实我已经死了很久了。

“青年问,这么说你是鬼,那你怎么还不投胎呢。他一点儿也不害怕,鬼觉得很神奇,但他还是摇了摇头,说有件事还没做,他要见一个人。”

“唉,人鬼情未了啊。”方士谦浮夸地叹气。

“什么玩意儿。”那人无奈,“然后青年问,你要见谁,你确定他还活着吗。鬼说,不好说,我只记得他耳朵后面有颗痣,右肩膀伤到过,有一块疤。

“青年发现,他也有耳朵后面的痣。且右肩膀上有一块与生俱来的记,像一道伤痕。鬼跑过来凑近看青年耳朵后边儿和肩膀上,果然如此。他说,我终于见到你了。”

那人抬起头看着方士谦,眼神明亮。

“你是不是在耳朵后面也有颗痣,肩膀上有伤痕一样的记?”


4

方士谦恍然大悟,“怪不得我梦见你了。”

“但你这一世,比我预想得早投胎了一年……不知道地府那边出了什么岔子。”

“等等,”方士谦打断他,“你是不是……”

那人平静地抬眸,“我是王杰希。”


方士谦觉得他还没有完全记起来上上上辈子的事儿,“所以你是在这儿等了我多久?”

“也就两三百年吧。”平平淡淡的口吻。

“那你碰见我再怎么办呢?”方士谦问。

“我本来想去投胎,”王杰希说,“但是地府那边时间轴好像出了点儿问题,不好说了。”

“到时候再说吧,”方士谦摆了摆手,“反正你现在也管不了地府那边儿的事儿。要不,咱俩先叙叙旧?”


5

京城里有个中草堂,世代传承着治病救人的技艺。当家的是林杰林医师,手下有得意门生无数,天赋最好的不过是方士谦王杰希两个人。

彼时林杰有意让贤,使得方士谦把恩师离开的气儿都迁怒到王杰希身上。少年却不怒不恼,只不显山不露水地把名声做到了千里之外。方士谦自然不好再无理取闹,之后便沉心静气与他一同悬壶济世。方士谦善望闻问切,王杰希却长于对症下药,两人将中草堂办得风生水起。

谁知好景不长,有一家因王杰希没治好他家当家的病非要把脏水泼王杰希一头一脸,然而明眼人都看得出病人已病入膏肓无药可救。他家伙同城里有势的把王杰希告到衙门,撒泼打滚诬陷他有意治死病人赚黑心钱。

那家人其实早就与中草堂有梁子,不过是寻了个机会来找茬儿罢了。如今新仇旧恨一起算,人一嗝屁又死无对证,堂子都已经危在旦夕。

他们来闹的时候方士谦就曾陪他们干过一架,不过是为了护药房里那几味难找的药材——为首的青年一剑劈下,正落在他肩上。好在后来医得及时,所以并无大碍。

衙门里来中草堂寻人的时候王杰希还在配着药,秤上数字微微地晃。他对来人说,你等等,我先抓完这副药。

其实方士谦挺想阻拦,谁不知道这一去就难回来。然而王杰希只笑了笑,“我这二十几年,没做过亏心事儿,不怕。”

其实衙门并没有判中草堂的过错,事实上明眼人都看得出是非。
只是王杰希没走完回来的那段路。

王杰希在走之前,凑在方士谦耳朵边儿上说,我有一个方子……还没跟你说。

可惜他最后也没说完。


6

“你最后把那个方子给我了没?我都记不太清了。”

“应该给了吧。”

方士谦笑起来,“那就好。”


7

方士谦抹了一把脸,感觉自己好像睡了一觉。这是个山洞吗……他好不容易回过神儿来,朝洞口走过去。

“方哥,有什么发现吗?”队友喊道。

“有有有,快进来见识见识大发现,赶紧的——”他向光亮的方向招手。



 

 

之后的故事:

“你好,我是微草医学院的王杰希。”

“你好,我是地质局的……我们是不是在哪儿见过?”

“这年头不流行这么土的搭讪方式了,方前辈。”


PS:谦哥提前了一年投胎让老王掉进了时间缝隙(?),所以他和谦哥在这一世遇见了,HE


评论
热度(13)